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科学研究 >>
 
生药品种鉴定和质量评价研究
发布日期:2011-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要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蔡少青教授、尚明英副教授

生药学研究室现有约200平方米的生药标本室,存有生药标本6000余份,其中包括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国家七五, 八五攻关课题"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等课题所用过的大量标本.这些标本作为获奖课题的凭证标本长期保存,同时也可供学生或来访者参观学习使用。

品种鉴定和质量评价是生药用药安全有效性的根本保证,主要研究内容为:
①生药学利用性状、显微与理化方法及高效液相指纹谱等技术建立中药材的品种鉴定方法;
②用现代仪器分析手段,建立中药材含量测定方法,对中药材进行质量评价。

今后的目标:

1、研究建立中药质量评价新方法——“中药智能化学全息库”。
2、利用该方法实现可靠、合理、有效的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带动生药质量标准化研究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