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科学研究 >>
 
中药复方有效物质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发布日期:2011-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要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屠鹏飞教授、蔡少青教授、陈世忠副教授

复方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理研究是发展中医药并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环节之一,本研究的特色是采用体内药物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复方进入血液中的活性成分、体内代谢过程,阐明中药复方的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作用机理,我们先后对“补阳还五汤”抗中风及“救呆至神汤”抗老年性痴呆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进行了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结果。

今后的主要目标:
1、 发现复方的有效物质,明确其作用靶点,阐明该复方配伍科学内涵和作用机理;
2、 为创制高效的复方新药提供依据,为建立研究复方新方法提供思路。

本系科研工作思路活跃,成绩显著,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研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项、部级科技进步奖六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SCI收载论文50余篇,著书10余部,学术水平在国内外本领域处于先进行列。

天然药物学系今后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并将利用各种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在天然药物资源开发利用、质量控制、新药研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