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系室介绍 >>
 
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1-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的前身为植物化学教研室,由著名植物化学家林启寿先生创建。1950年林启寿先生赴美回国在当时的北京医学院药学系开设了“植物药品化学”课程,后课程名称先后改为“中草药成分化学”、“植物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1974年正式成立植物化学教研室,1996年天然药物学系成立后,植物化学教研室改为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天然药物化学领域的著名学者林启寿教授、张如意教授、赵玉英教授先后作为学术带头人在本室主持工作。

  目前研究室在职人员7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技师1名。在校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60多名。承担本科生的《天然药物化学》及其实验,硕士生的《高等天然药物化学》、《高等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天然活性物质与新药研究》,博士生的《天然药物研究进展》、《天然产物波谱解析》、《天然药物研究方法学》等课程。

  研究室长期从事中药、天然药物的活性成分及药理作用和作用机理,天然活性成分的结构改造与构效关系,中药质量分析,中药创新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对甘草、柴胡、合欢皮、肉苁蓉、黄芪、酸枣仁等30多种中药,来源于远志属、岩黄芪属、冬青属、大风子科等科属的30多种药用植物,以及“补阳还五汤”、“救呆至神汤”等中药复方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分离鉴定了2800多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500多个,发现了一批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菌、抗炎、神经细胞保护、抗老年痴呆症、降血脂、抗氧化等活性化合物。对天然二萜类、黄烷类化合物进行了全合成、结构改造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了多个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抗肿瘤、抗真菌等活性化合物。研究并建立了甘草、柴胡、合欢皮、肉苁蓉、黄芪、红芪等30多种中药和黄芪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等10多种中成药的质量标准包括指纹图谱检测标准。研制苁蓉总苷胶囊、血皆通胶囊、松果菊苷片等10多个有效部位和有效成分新药。

  2001年以来,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6项)余项,获得各种经费1500多万元;发表论文487篇多篇,其中SCI收载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专利20多项;研发新药10项,获得新药证书2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培养硕士生56人、博士生55人、博士后屠14名。

  主要研究方向:

  1. 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与新药研究

  2. 天然活性成分的结构改造与构效关系研究

  3. 中药质量分析与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