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系室介绍 >>
 
药用植物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1-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研究室简介: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用植物研究室的前身是1956年建立的北京医学院植物教研室,创始人是著名的植物分类学与药用植物学家诚静容教授,并一直作为学科带头人在本室主持工作,直至1990年,后由艾铁民教授接任主持本室工作。本室现有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人。

药用植物研究室在学科带头人诚静容教授与艾铁民教授的先后带领下曾在植物分类学与中药基源鉴定、药用植物资源与新药开发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完成了《中国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树木志》、《河北植物志》有关科属的编著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出版工程《中国药用植物志》的编著工作。主持完成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技开发项目“一类新药材松果菊及其新药制剂的研制与开发”获得新保健食品证书两项、新药临床研究批件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项。

药用植物研究室目前为药学长学制学生、硕士生开设的课程包括:药用植物学及实验(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品课程),药学拉丁文,种子植物分类学,药用植物化学分类学,药用植物资源与研究进展等。自主编写的长学制《药用植物学》教材于20042月出版。

 

主要研究方向:

1、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新药研制

2、药用植物资源化学与质量评价

3、药用植物与中药的生物活性成分

 

研究室成员:

副教授:张英涛 博士 (硕士生导师)

副教授:杨东辉 博士 (硕士生导师)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师:杨雁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