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系室介绍 >>
 
生药学研究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1-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课题组长:蔡少青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员:尚明英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杨东辉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刘广学 讲师

办公地点:公共教学楼二楼东侧

研究室介绍:

       生药学研究室由著名生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楼之岑教授于1950年组建了该校生药学教研室,并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富有特色的生药学教科书,对生药学课程的内容与方法作了大力改革。目前由蔡少青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在本室主持工作。
       人才队伍及承担的课程:目前研究室在职人员4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在校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20多名。承担本科生的《生药学》及其实验,研究生《生药显微鉴定》及实验、《生药学专论》等课程。

主要科研成果:

       先后承担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国家九五攀登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日本卫材公司合作项目、日本ARSOR公司合作项目等国家级及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获2006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十七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三七、百部的研究),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6种常用中药材质量标准及其对照品的研究),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草豆蔻、肉苁蓉等83类中药材的品种鉴定和质量研究),1996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肉苁蓉、桑白皮、透骨草、鹿茸等15类中药材的品种和质量研究)等。
        2001年以来,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各种经费500多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

主要研究方向:

1.生药的品种鉴定和质量评价
2.生药的化学成分及活性研究
3.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