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系室结构
系室领导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天然药物学系 >> 系室介绍 >>
 
中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1-06-23 浏览次数: 字号:[ ]

   

        教授:车庆明博士(硕士生导师)                                                              副教授:陈世忠博士(硕士生导师)

                      讲师:郭晓宇博士

               

        研究室介绍:

  研究室成立的历史:中药研究室成立于1988年,为天然药物学系五大科室之一。本室成立之初,以中药活性成分为研究重点,同时进行中药复方及新药研究。曾对灵芝的有效成分,灵芝多糖和糖肽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研制成“抗癌免疫调节剂”。 近年来本研究室主要从事中药成分的血清药物化学、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及生物转化、中药复方研究与新药新剂型研究以及生药品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

  人才队伍及承担的课程:目前研究室在职人员3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在校硕士生近10名。承担的课程有硕士生《中药药理学》和本科生《中药复方制剂现代研究》(陈世忠),参与的课程有本科生《天然药物化学》及《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课程(郭晓宇)。

  主要科研成果:采用中药化学、微生物学、药物代谢和现代分析仪器相互结合的方法,开展了中药血清药物化学的研究,先后对黄芩苷、黄芩素、酸枣仁黄酮、苦杏仁苷、红花黄色素等数种中药成分的血清药物化学及药代动力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中药品质评价和质量研究方面,对藜芦属、细辛属、茜草属、苍术属、肉桂属、松果菊、杜仲等多种中药和天然药物进行了系统的生药学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其中部分药材的质量标准被《中国药典》采用。

  本研究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 “七五”~“九五”攻关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开发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各种经费300多万元。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共计80余篇;出版专著7部;申请及授权专利23项。研制国家一类新药1项,三类新药4项,六类新药1项,功能食品2项。培养硕士生40余人。

  主要研究方向:1. 中药成分的血清药物化学

  2. 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及生物转化

  3. 中药复方研究与新药新剂型研究

  4. 生药品质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