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系室领导

党支部书记 张英涛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药用植物资源与生物活性

联系电话:82801559     电子邮箱:zytao@bjmu.edu.cn

个人简介:

1997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8月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用植物研究室,任讲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天然药物学系党支部书记。

 

主要研究成果:

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的“松果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获得两个中药新药的临床研究批件及两项国家发明专利(CN1270734、CN1286484)。先后完成了松果菊属与鼠尾草属植物的DNA指纹分析研究,自主建立了PTP1B与Aβ42的活性分析模型,从鼠尾草属药用植物中鉴定了抑制PTP1B的两个丹参酮类活性成分,从红景天属植物中发现了抑制Aβ42聚集的活性组分。

 

目前主要承担项目:

1、《中国药用植物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主要参与人,主编第13卷,项目总经费900万元。

2、应用酵母双杂交系统从药用植物中发现抗老年痴呆的先导化合物: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项目经费11万元。

近年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 王迎,李大辉,张英涛*. 鼠尾草属药用植物及其近缘种的ITS序列分析. 药学学报,2007,42(12):1309-1313.

[2] 胡辛欣,杨雁芳,张英涛*. 鼠尾草属药用植物抑制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活性初探. 药学学报, 2009,44(4):440-442.

[3] 胡辛欣,杨雁芳,张英涛*. 栗色鼠尾草中抑制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的活性成分. 中草药, 2009,40(12):1869-1872.

[4] Li-Wei Wang, Yan-Fang Yang, Ying-Tao Zhang*. Application of a yeast two-hybrid based screening system in the identification of amyloid-beta aggregation inhibitors in pharmaceutical plants. 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2011.